【塑膠微粒磨砂污染海洋?】身體去角質! 5個低成本DIY天然去角質方法

如果磨砂產品內含塑膠微粒,會污染環境,甚至最終會進入我們的體內,影響健康。DIY超簡易天然磨砂膏,價錢便宜之餘,又可以為身體及地球「走塑」。

人人都希望肌膚如雞蛋般滑嫩,因此會定期使用坊間的磨砂產品,不過如果磨砂產品內含塑膠微粒,會污染環境,甚至最終會進入我們的體內,影響健康。

去角質的原理

在日積月累下,老廢的細胞會堆積在表皮上,當人的代謝正常,老廢角質就會自動脫落,不過如果日常生活習慣較差,例如經常捱夜、作息不定時,會令角質層代謝變差,導致老廢角質無法正常脫落,令膚色變得暗淡,同時會阻礙皮膚吸收,導致營養及精華無法滲入肌底。此時就可以用磨砂產品去角質,大多的磨砂產品內含微粒,以磨走皮膚表皮的角質層,從而使皮膚變得光滑。

塑膠微粒污染環境

然而,坊間大多數的磨砂產品內含細小的塑膠微粒,是不能被溶解的微膠珠,會危害海洋生態,而且可在魚類和其他海洋生物體內累積,繼而進入食物鏈,最終我們便會把有毒膠粒吃進肚子裏,影響健康。根據綠色和平的研究顯示,香港每年流入海洋的微膠珠重量相當於一百一十一架雙層巴士!不少國家亦已立法限制化妝及個人護理產品使用微膠珠,大家在選購磨砂產品,不妨留意一下內容成份~

5種天然磨砂去角質

除了可以轉用標榜使用了天然成份的磨砂產品外,其實亦可以DIY超簡易天然磨砂膏,價錢便宜之餘,又可以為身體及地球「走塑」。不過注意每星期最多可以做一至兩次磨砂,而有皮膚敏感、紅疹、濕疹的人士,則不太適合使用磨砂產品。

1. 鹽+橄欖油

將鹽加入橄欖油中攪拌,比例約1:1即可。不過鹽有一定的刺激性,特別是對有傷口的皮膚,大家使用前要留意自己的皮膚狀況。

2. 生燕麥+水

把生燕麥用溫水調和至微軟濕潤即可使用,成份較溫和,適合各種肌膚人士。

3. 黃糖+蜂蜜

將黃糖和蜂蜜以1:3的比例調和即可使用。坊間不少天然成份的磨砂產品亦會使用黃糖,跟燕麥一樣,成份較溫和,適合各種肌膚人士。

4. 咖啡渣+椰子油

將咖啡渣曬乾消毒再磨幼,然後加入椰子油、混合成糊狀,製成咖啡渣磨砂即可使用,愛飲咖啡的人士煮咖啡剩下的咖啡渣,就可以再利用了。

5. 橙皮

將橙皮剪成小片,包在紗布中,用力擠壓橙皮,使當中的柑橘類油脂擠出,可幫助去除角質,而且有一點美白的作用,用在皮膚暗沉、有黑色素沉澱的皮膚位置更好

延伸閱讀:【保養品吸收更好的方法 】去角質你做對了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