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臉機】不是人人適合用洗臉機 小心越洗越糟!教你如何選擇合適的洗臉機

洗臉,是每日的必要護膚步驟,為求更方便及更好的清潔效果,有人會借助不同的洗臉工具,而其中之一的洗臉機,就刮起了一股風潮,而市面上的選擇亦越來越多,究竟使用洗臉機洗臉有什麼原理?又應該如何選擇呢?

洗臉,是每日的必要護膚步驟,為求更方便及更好的清潔效果,有人會借助不同的洗臉工具,而其中之一的洗臉機,就刮起了一股風潮,而市面上的選擇亦越來越多,究竟使用洗臉機洗臉有什麼原理?又應該如何選擇呢?

洗臉機作用

洗臉機主要是透過物理性高速震動或旋轉,與水及洗面乳產生串聯震動,達到鬆動老廢角質、表淺粉刺的原理,進而徹底清潔油脂、老廢角質、髒污,達到深層清潔的效果。

不過注意要拿捏好力度和使用方式,才不會有造成肌膚傷害。每次使用時應該是將洗臉機輕貼肌膚,再緩和滑動,「溫和」才是清潔的最重點,另外,要注意清潔的力道、時間,而且洗臉機並不需要每天使用,建議要以自身的膚況來調整使用強度和頻率。

  • 乾性肌/中性肌:一週使用1~2次溫和清潔。
  • 混合肌/油性肌:一週使用2~3次深層清潔。
  • 每日淡妝:追加1次使用。
  • 每日濃妝:追加2次使用。

延伸閱讀:【洗面機、潔面儀!真的需要嗎?】⁣

買洗臉機前先問自己3個問題!

如何選擇合適的洗臉機?

刷頭

洗臉機有不同材質的刷毛,近年最常見的有矽膠刷毛,矽膠材質較為溫和,而且相對容易清潔保養;另外有纖維毛刷,使用上較為刺激,而且刷毛密度較高,因此要留意發霉、細菌滋生等問題。因此在選擇洗臉機時,要注意刷毛密度及數量、材質、粗細、長短、硬度、抗菌性等。

功能

洗臉機的基本功能是清潔,不過有的洗臉機還附帶其他的功能,大家可以按自己的需要選擇。例如常見的有按摩功能,可以放鬆繃緊的臉部肌肉,同時達到拉提瘦臉效果。另外,還有超音波或離子導入功能,可以幫助肌膚更快吸收保養品。

不適合用洗臉機的肌膚

發炎、有傷口

如果是已出現惡化發炎、泛紅的青春痘,本身是嚴重痘痘肌、酒糟、異位性皮膚炎,就不建議再使用洗臉機,因為在反覆刺激及過度磨擦下,反而會造成感染或是色素沈澱問題。應該讓肌膚深度休息,回復健康的自癒能力。

敏感性肌膚

如果是易泛紅的敏感性肌膚,使用洗臉機可能會對肌膚會造成刺激,如果使用時太用力,或使用時間太長,都會讓肌膚的角質屏障受傷及被削弱,導致敏感、泛紅肌變多。建議一開始可以先針對額頭、鼻子、下巴等較不敏感的地方使用,而且用最底的強度去清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