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周油脂粒】5個壞習慣令你眼周常生油脂粒 3招解決兼預防

油脂粒雖然既不痛又不癢,但在面上突起的微粒十分礙眼,又難以處理,到底油脂粒是怎樣形成?

每個女生都希望面部皮膚又白又滑,對你而言最可怕的肌膚問題是什麼呢?暗瘡、黑頭,或是粉刺?小編就認為油脂粒是最讓人無從入手的!雖然既不痛又不癢,但在面上突起的微粒十分礙眼,又難以處理,到底油脂粒是怎樣形成?

油脂粒又可稱為脂肪粒,尤其多於眼部四周出現,一般與皮膚脂肪代謝紊亂、分泌失調、角質層過厚等有關。當過多的油脂堵塞皮脂腺,就有可能長出黃白色、微小粒狀的暗粒,久而久之形成油脂粒。

5個壞習慣

1. 使用過於滋潤的護膚品

當在肌膚塗上油脂過多或分子太大的護膚品,皮膚就會無法吸收護膚品的養份,導致過多油脂堆積,停留在表皮,便會形成臉上油脂粒。因此,挑選護膚品時應以質地清爽為主,如果是有油份的產品,就要盡量避免觸及眼周肌膚,以免滋生油脂粒。

silver ring on brown wooden table

2. 沒有徹底洗面

疏於清潔、清潔方法不當,以及卸妝未夠徹底,都會導致毛孔堵塞,令油脂過盛堵塞皮脂腺,形成油脂暗粒。

3. 老化角質層堆積

如果臉部角質過厚,會令死角質形成細胞會積聚在毛孔中,阻礙排除皮膚中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因此生成暗粒。可以定期使用含有幫助死皮脫落成分的護膚品,如AHA/BHA,或是水楊酸/果酸成分,有助改善角質化,深入皮膚暢通毛孔,不過去角質面膜每周一次便可,太頻密用磨砂膏、去角質霜等,過分的去角質亦會損壞皮脂膜,令皮膚免疫力下降,肌膚也變得敏感。

woman lying on blue towel with white cream on face

4. 飲食過於油膩

除了潔面習慣外,飲食都有影響,例如進食過於油膩及刺激的食物,會使腸胃負荷過重,造成消化系統壓力,亦會加劇油脂粒及暗瘡形成。面且經常吃油膩的食物,亦會使皮膚的分泌物變得更加粘稠,不利於排出,逐漸堆積在皮膚裡,形成油脂粒。

fried chicken on brown paper bag

5. 化妝用具沒有定時清洗

你會多久清洗一次化妝用具呢?我們每天使用美容用具在臉上妝,日積月累地沾有化妝品殘留物,以及面上的皮屑和油脂分泌物等,成為細菌溫床,積聚大量細菌,增加油脂粒形成的機會。建議化妝掃可以每星期簡單清潔,每4-6星期就來一次徹底清洗。

three makeup brushes on top of compact powders

去油脂粒最佳方法

1. 排毒去油脂面膜

敷泥狀面膜,主要可以吸附皮膚過剩油脂,防止分泌物跟污垢梗塞毛孔形成暗粒,而部分泥狀面膜添加成分幫助皮膚排毒。注意每周使用清潔面膜的次數不應超過兩次,面用後亦應立即注意保水。

延伸閱讀:泥膜使用全攻略!泥膜怎麼用最有效?

2. 使用酸類產品

酸類產品例如果酸、杏仁酸等,可深入毛孔溶解肌膚的多餘氧化油脂,​​加速角質層的新陳代謝,從而將油脂粒代謝消退。

⁠果酸

果酸的種類很多,是指由多種天然蔬果中所萃取的自然酸,由於絕多數均自水果中提煉,因而俗稱為果酸,當然市面上也有人工合成的產品~ 常見的包括甘醇酸、乳酸、蘋果酸、酒石酸、檸檬酸等等。

杏仁酸

杏仁酸作用相對較溫和不刺激,相對於果酸,它的作用深度位於表皮層,比能達到真皮層的其他果酸較淺。不過也不能一概而論,因為市面上的杏仁酸種類很多,濃度和酸性的差異可以很大,即使杏仁酸相對溫和,但如果濃度高的話也是會刺激到皮膚的呢~ ⁠

閱讀詳細文章:【去暗粒的酸類產品你選對了嗎? 果酸 VS 杏仁酸】

3. 針清

看到面上礙眼的油脂粒,當然想立即除去,不過自己用手擠壓是大忌!手沾滿細菌,只會令情況惡化加劇,如果破壞了真皮層,更會出現紅腫、炎症、色素沉澱等情況!更加快捷嘅方式清除脂肪粒,可以考慮針清。不過針清對其手法、力度同埋工具嘅消毒程序都非常講究,還是由專業美容院操刀會更為安全可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