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期化妝品不要用!4類化妝品保存期限及回收處理建議

化妝品、護膚品跟食物一樣,都有最佳保存期限,一旦過期了就不可再使用。如果不想造成浪費,就要定期清理一下化妝桌,確保不會遺忘一些化妝品,一直存放至過期哦! 不同質地的化妝品有著不同的保存期限。一文看清:霜狀產品、粉狀產品、睫毛膏、眼線液等液體產品的保質期和正確的保存方式。
過期化妝品不要用!4類化妝品保存期限及回收處理建議
  1. 過期化妝品可以用嗎?
  2. 點睇未開封化妝品的保存期限?
  3. 4 種類已開封化妝品的保存期限
    1. 防曬乳、粉底液等霜狀產品︰6個月以內
    2. 粉餅、眼影、腮紅等粉狀產品:約1-2年
    3. 睫毛膏、眼線液等液體產品:3個月以內
    4. 唇膏︰6個月至1年
  4. 化妝品的保存方式
  5. 過期化妝品處理
  6. 過期化妝品捐贈
  7. 化妝品包裝標示
  8. 化妝品空瓶回收

化妝品越買越多,家中囤積了不少化妝品,但其實化妝品、護膚品跟食物一樣,都有最佳保存期限,一旦過期了就不可再使用。如果不想造成浪費,就要定期清理一下化妝桌,確保不會遺忘一些化妝品,一直存放至過期哦!

過期化妝品可以用嗎?NO!隨時令皮膚發炎

過期的化妝品很容易變質,會令微生物不斷繁衍,甚至可能會細菌含量超標,如果使用了過期產品,可能會對皮膚造成油脂失衡,一直用的話會令皮膚滋生細菌,嚴重會令皮膚發炎,不斷長痘痘。

點睇未開封化妝品的保存期限?留意製造日期與期限

產品未開封與開封後的保存期限又是不同的,如果是未開封的,可以看一下包裝上的製造日期與期限,不過一般最多最好3年內使用完畢。至於開封後的,由於接觸到空氣、細菌與塵埃等外來物,保存期限也會變短,而部份產品有標明開封後的保存時間,稱為(PAO:Period After Opening),是歐盟訂立的準則,常見6、12、24,就是開封後必須在六個月、一年、兩年後使用完畢。

如果不想造成浪費,記得定期清理一下化妝桌

想一次過比較多種化妝品的成份和保存期?立即開通超強大比較功能啦!

立即註冊 Sorra 帳號,一起 Sorra 比比比!

4 種類已開封化妝品的保存期限

防曬乳、粉底液等霜狀產品︰6個月以內

一般都是直接接觸肌膚的產品,由於霜狀產品水分多,容易滋生細菌,故保存期限也較短。如果是油水混合的產品,例如是防曬乳,當隨著時間而出現油水分離的現象,建議就不要繼續使用。另外,如有顆粒浮起、質地變濃稠時,就是該丟棄的時候!

霜狀產品保存期限注意事項
防曬乳開封後6個月以內出現顆粒浮起/質地變濃稠時,應該考慮停用
粉底液開封後6個月以內如果出現非原狀的油水分離的現象時,應該考慮停用
氣墊粉底開封後6個月以內粉撲容易滋生細菌,也要頻繁更換或清潔
霜狀產品如防曬乳、粉底液、氣墊粉底的保存期限和注意事項
霜狀產品水分多,容易滋生細菌,故保存期限也較短。

至於氣墊粉底,粉撲容易滋生細菌,除了要頻繁更換,也建議開封後半年至一年內使用完畢。

氣墊粉底的粉撲特別容易滋生細菌。

粉餅、眼影、腮紅等粉狀產品:約1-2年

雖然粉狀產品的保存期限較長,較不容易變質,不過最緊要是保持乾燥。當粉狀產品表面的粉狀結塊、龜裂時,就毫不猶豫地丟掉吧!此外,如果顯色度及亮粉光澤度變差的話,不管保存期限為何,也建議都盡快丟棄哦!不過要特別注意,添加了保濕美白添加物的粉狀保養品,會容易氧化,所以要儘快用完。

粉狀產品保存期限注意事項
眼影開封後約1-2年如果顯色度及亮粉光澤度變差時,應該考慮停用
粉餅開封後約1-2年有添加保濕美白添加物,會容易氧化,應儘快用完
胭脂/腮紅開封後約1-2年表面的粉狀結塊、龜裂時,應該考慮停用
粉狀產品如眼影、粉餅、胭脂/腮紅的保存期限和注意事項
粉狀產品的保存期限較長,較不容易變質,不過最緊要是保持乾燥。

睫毛膏、眼線液等液體產品:3個月以內

因為睫毛膏、眼線液等會接觸到眼部,接觸性高容易氧化,也容易藏有皮膚上的污垢,容易滋生細菌。由於這些產品的水分較多,保存期限較短,建議3個月以內用完。若過期的話容易引發感染,因此一定要好好遵守保存期限!如果發現有渣渣或刷頭變形的話,就該丟掉。

彩妝產品保存期限注意事項
睫毛膏開封後3個月以內發現有渣渣或刷頭變形的話,應該考慮停用
眼線液開封後3個月以內接觸性高易氧化,藏有皮膚上的污垢亦容易滋生細菌
唇膏開封後6個月至1年唇膏表面出現了流汗般的油份時,應該考慮停用
粉狀產品接觸性高的彩妝產品,如睫毛膏、眼線液、唇膏的保存期限和注意事項
睫毛膏、眼線液等會接觸到眼部,接觸性高容易氧化。

唇膏︰6個月至1年

唇膏會直接接觸嘴唇,如果開始有異味、變得不好上色,或唇膏表面出現了流汗般的油份時,就該跟它說掰掰,毫不猶豫地丟掉吧。

唇膏會直接接觸嘴唇,要注意保存期限。

延伸閱讀:【女生一生吃300支唇膏? 一文看清「無害」唇膏怎麼選!】

化妝品的保存方式:4 招延長化妝品保存期!

保養品、化妝品保存方式也有很大的關鍵,保存不當會讓保養品更容易變質。

  1. 化妝前一定要先洗手:避免讓化妝品也沾染到細菌。
  2. 刷具及粉撲要保持乾淨:因為細菌容易在刷具及粉撲上滋生,因此一定要定期清洗,而且清洗後要確實曬乾。
  3. 瓶蓋鎖緊:為了不讓化妝品接觸空氣而引起氧化,如果包裝上是真空罐就最好,會比較不容易接觸空氣氧化而壞掉。
  4. 避免放在高溫及陽光直射處:會引起成分分離和變質。此外,也不要放在溫差大的地方。不少人都會把化妝品放在浴室,但其實潮濕的環境不應放置化妝品,萬一水分跑入保養品容器內的話,會影響品質及滋生細菌。

化妝品用完?分享體驗同時賺取 Sorra 積分換取更多免費美妝產品!

立即註冊 Sorra 帳號,一起 Sorra 比比比!

刷具及粉撲要保持乾淨,定期清洗。

過期化妝品處理才不浪費?4 大生活小貼士!

如果發現自己有過期化妝品,丟掉前不妨轉廢為寶,以下一些實用生活建議可以在家裏試試啊!

過期產品用途使用方法
唇膏清潔氧化銀器唇膏具有較強的油脂成分,可以起到保護和潤滑的作用。在氧化的銀器表面塗上一層唇膏,然後用柔軟的布或紙巾擦拭銀器,讓其表面保持亮麗。
粉餅防潮劑粉餅含有吸濕劑,可以吸收空氣中的濕氣。把一塊過期的粉餅放在潮濕的地方,例如衣櫥或浴室,可以有效防止霉菌和蟲害的滋生。
化妝水去油污化妝水含清潔成分和柔軟劑,可以當作去油去污劑使用,如清潔廚房或浴室,可以去除油漬和污垢。
香水除臭劑過期香水可以有效掩蓋異味,例如鞋子、衣櫥、抽屜等等,讓它們保持清新。

過期化妝品捐贈可以嗎?

有沒有想過,把過期的化妝品捐贈出去,竟然也是一種環保行動呢!

大家可能會覺得過期的化妝品不能捐贈,因為可能會對皮膚造成危害。不過其實在香港和台灣,有些慈善機構會不定期舉辦回收過期化妝品的活動,然後再透過大體化妝師或回收升級的方式來使用。另外,坊間也有不少非牟利機構會收集合規格的二手或閒置化妝品和護膚品,整理慈善拍賣、轉贈有需要人士或進行回收升級。

地區機構過往舉行的回收或捐贈介紹
香港Carbon Wallet通過減碳獎賞平台 Carbon Wallet 到 6 間指定美妝品牌回收空瓶,可賺取 Carbon Wallet 積分
香港Coslligraphy 妝·色由香港大學生於 2019 - 2020 間發起的化妝品回收及升級改造計劃
臺灣拾光-過期化妝品捐贈平台收集過期化妝、保養品,提供給大體修復師(注意收集要求和時間)
臺灣寶島淨鄉團向大眾募集用出閒置的彩妝,與蝦皮等網站上公益拍賣
臺灣慈派收集二手化妝品(非過期)送給有需要的人,如:清寒家庭、偏鄉技藝班的孩子
臺灣她渴望專為弱勢婦女服務,將二手化妝品(非過期)整理後轉送

化妝品能回收嗎?一表看懂化妝品包裝標示

決定捐贈或回收化妝品和護膚品後,下一步記得檢查清楚包裝標示,了解過期日、能否回收、及開封後保質期等訊息。

圖示標誌意思
♻️三角形循環箭嘴表示包裝可否回收的標誌
字樣 ℮估計容量。典型包裝上標註為100ml,而實際容量可能稍為多或少
手指+指圖書包裝太小無法全部展示商品的詳情,需要參閱附上的說明書
圓形循環箭嘴產品包裝的英文可以用可以生物分解的物料製成,丟棄的時候可以減低對環境的污染
Ⓜ️打開了的圓形小瓶子,有 M 字和數字/td>代表產品的保質期,M代表月份,數字代表在開封後多少個月內用完

延伸閱讀:【化妝品包裝小圖標 一次看懂!】⁣

化妝品空瓶回收須知事項

好!最後決定進行空瓶回收前,記得留意以下須知事項啊!

  1. 分類:塑膠類空瓶⁣、玻璃樽⁣、不明物料/不可回收物料⁣
  2. 清潔處理:先撕招紙、除樽蓋、沖乾淨
  3. 留意塑膠材質回收辨識碼 ♻️
  • 回收箱:♳♴♷
  • 民間組織「不是垃圾站」:♳♴♶♷♸♹
  • 環保署轄下「綠在區區」回收點:♳♴♶♷♸
  • 不能回收:♵ (PVC)⁣
  • 詳情可參考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一分鐘學堂】⁣化妝品用完了怎樣處理?美妝品空瓶回收攻略

塑膠包裝回收
塑膠包裝回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